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让相机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利器!!!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委员、《鸟网》资深顾问、 山西省摄影家协会理事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2018-01-29 18:58:11|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野鸟摄影中由于面对的是无法控制与预测的目标,挑战与未知并存,成功与失败同在,每个人都会遇到拍摄之失误的情况,这也正是野鸟摄影之乐趣所在。

在所有的拍摄失误中,有主观判断失误、有参数设置失误、有拍摄技术失误、有拍摄者思想不集中之失误。然而最不可原谅的是判断准确、设置正确、技术无误、思想集中的情况下,一个低级的疏忽造成的无可挽回的失误,这样的失误我犯过,切肤之痛啊!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一月份的百花岭,正是悬铃花、紫荆花、木槿花(当地人称米汤花)盛开的季节。当看到山里盛开的悬铃花时,我就知道机会来了,因为在这个季节正是太阳鸟科的鸟儿吸蜜悬停最活跃的时候,是拍摄花鸟图最佳的机会。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悬铃花,太阳鸟科的鸟儿最喜欢的花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这日,我在一株悬铃花树旁发现了几只纹背捕蛛鸟的踪影,我一边拍摄一边观察,通过捕蛛鸟的飞行路线、落点位置以及停留时间,我便在心中勾绘着我设定的画面。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好,就这里。

我离开附近拍摄的鸟友,远远地选择了一个位置偏僻但背景极佳的位置,开始实施我的计划。我将焦点锁定在我对好的一朵悬铃花,锁焦、大光圈设定、M挡设置、提高感光度、对称构图,一切就绪。连接快门线,手紧紧地按着快门按钮,就等一只纹背捕蛛鸟飞来悬停的瞬间,我赌一把,我赌鸟儿会按照我的设定飞来悬停,我的心好紧张,等待、等待……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我设定的画面,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时间好像静下来了,别的鸟友啪啪啪的快门声也干扰不了我的决心,我什么也不拍,就等这个画面,赌赢这就是一张百花岭拍鸟的最佳作品。

大约十分种左右,鸟来了。一只纹背捕蛛鸟一改每次飞来时先落在树枝跳跃一番,再悬停花朵的规律,直接进入我设定的画面。

好,绝了。在鸟悬停的大约三、四秒种,我的快门也几乎同步摁了下去,啪啪啪,瞬间几十张片子记录下来。我长长地松了口气,激动、喜悦,无法平静,我终于赌赢了,大作成功了。

鸟飞了,我也平静下来了。看看片子吧。

啊!怎么回事?我的心瞬间跌落谷底,画面里一片空白,鸟呢?我大声叫了起来,以致其他鸟友对我投来了不满的眼光。

再看设备,原来,什么都设置无误。只是,只是云台尚未锁定,不知何时无意间的一个触碰,镜头偏离目标一毫米,一毫米、一毫米……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结果是这样的......

大意失荆州。这样一个低级错误,导致我半天的功夫和努力灰飞烟灭。继续守候吧!半天过去了,这样的机会再没有出现……

这也许是野鸟摄影的魅力所在吧!失去一次机会也许再不会给你第二次机会,甚至会留下永久的遗憾!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野鸟摄影失误之趣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虽然也拍了几张悬停版,但终究不是我理想中的作品

 

  评论这张
 
阅读(42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