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让相机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利器!!!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委员、《鸟网》资深顾问、 山西省摄影家协会理事

钱塘观潮有感   

2013-09-21 21:54:53|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钱塘观潮有感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钱塘观潮是我的一个心结。小时候,我的小学语文课让我知道了钱塘江和钱塘潮。长大了,工作了,富春江去了,新安江游了,千岛湖玩了,偏偏没去过下游钱塘江。作为浙江的起源,钱塘江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海面雷霆聚,江心瀑布横的壮观景象时常在梦里浮现,中秋节应朋友之约,踏上了钱塘观潮的行程。

钱塘江大潮是世界三大涌潮之一,是天体引力和地球自转的离心作用,加上杭州湾喇叭口的特殊地形所造成的特大涌潮。八月十六,在钱塘江管理局工作的朋友的安排下,我早早来到了钱塘江南岸萧山南阳的赭山美女坝观潮点,恰逢CCTV直播点也设在管理处的楼顶,经过一番交涉,这些年轻的新闻人同意我在他们的点位拍摄,当然我也叮嘱他们别把我直播进去,免得我的尊容对不起全国观众。

钱塘一望浪波连,顷刻狂澜横眼前。滔天浊浪排空来,翻江倒海山为摧。期待中的景象,让我的心情激动不已,12点多我就在拍摄的点位徘徊,向着潮头来临的方向不停观望,焦急的等待着。1310分,有人喊道,潮来了,看,那条白线就是。远远地,看到一条细细的白线由远及近,飞驰而来。宛若一群洁白的天鹅排成一线,万头攒动,振翅飞来。潮头推拥,鸣声渐强。潮头前,有几艘小艇荡起荡下,逐浪而飞,让人揪心、羡慕又赞叹。1336分,潮头沿美女坝一涌而过,我诧异中有点遗憾,“水墙直立于江面,喷珠溅玉,势如万马奔腾”的景象在哪里?这就是传说中的钱塘潮吗?

江岸之上,观者动万,扶老携幼,就为这一瞬而过的江水吗?

潮渐渐退去,朋友说了一句话,让我幡然醒悟,他说,你们摄影的人喜欢惊险的巨浪与震撼的场面,而我们管理的人想的却是怎么不再让潮水泛滥,不在危害两岸。观潮与治潮,传统与现实,得失功过,值得深思。

回头,我看到潮头逐浪的人兴奋的呼叫。

突然, “追赶潮头”,“敢立潮头”“做时代的弄潮儿”几个笔下常用的词语涌上心头,今天终于明白了它们的涵义。

钱塘观潮,找到了最好的注解。

 

 
                                                                          
钱塘观潮有感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钱塘观潮

 

 

钱塘观潮有感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逐浪潮头

 

钱塘观潮有感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外国猛男逐浪钱塘大潮

 

钱塘观潮有感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万马奔腾的回头潮

 

钱塘观潮有感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钱塘观潮有感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潮水越过美女坝
 

 

钱塘观潮有感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CCTV直播钱塘潮

  评论这张
 
阅读(284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