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让相机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利器!!!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委员、《鸟网》资深顾问、 山西省摄影家协会理事

蓝翡翠  

2012-06-25 22:25:18|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蓝翡翠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蓝翡翠, 中文别名蓝鱼狗、鱼腥。是佛法僧目,翠鸟科,翡翠属的鸟类。嘴粗长似凿,基部较宽,嘴峰直,峰脊圆,两侧无鼻沟;翼圆,第1片初级飞羽与第7片初级飞羽等长或稍短,第234片几近等长;初级飞羽基部具白色斑;尾圆形。

 

蓝翡翠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在海拔600以下的清澈河流边并不罕见。喜大河流两岸、河口及红树林。栖于河边的枝头。较白胸翡翠更为河上鸟。其生态习性与该科内其他种相似。以鱼为食,也吃虾、螃蟹、蟛蜞和各种昆虫。常单独站立于水域附近的电线杆顶端,或较为稀疏的枝丫上,伺机猎取食物。晚间到树林或竹林中栖息。

 

蓝翡翠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繁殖季节发生5月至7月。营巢于土崖壁上或河流的堤坝上,用嘴挖掘隧道式的洞穴作巢,双方共同挖隧道,可以达到60厘米的深度。这些洞穴一般不加铺垫物。卵直接产在巢穴地上。一旦巢室完成后,雌鸟下4个或5个纯白色的卵。雌雄轮流孵化。雏鸟出身时肉眼看不见是盲目。

 

蓝翡翠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中国分布于华东、华中及华南从辽宁至甘肃的大部分地区以及东南部广大地区,部分地区为留鸟。北方种群南迁越冬。在台湾为迷鸟。

 

蓝翡翠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保护等级,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08年鸟类红色名录。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81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评论这张
 
阅读(42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