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让相机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利器!!!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委员、《鸟网》资深顾问、 山西省摄影家协会理事

北红尾鸲  

2012-06-16 21:42:19|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红尾鸲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北红尾鸲,俗名:灰顶茶鸲、红尾溜、火燕、火红燕,属于鹟科鸫亚科红尾鸲属。雄鸟眼线、头侧、喉、上背及翼黑褐色,翼上有白斑,头顶、枕部暗灰色,身体余部棕色,中央尾羽黑褐。雌鸟除棕色尾羽及白色翼斑外,其余部分灰褐色。嗜食昆虫,均为害虫,除极少是益虫。

 

北红尾鸲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北红尾鸲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河谷、林缘和居民点附近的灌丛与低矮树丛中,尤以居民点和附近的丛林、花园、地边树丛较常见,有时也沿公路、河谷伸入到大的森林中,但亦多在路边林缘地带活动,很少进入茂密的原始大森林内。常单独或成对活动。行动敏捷,频繁地在地上和灌丛间跳来跳去啄食虫子,偶尔也在空中飞翔捕食。有时还长时间地站在小树枝头或电线上观望,发现地面或空中有昆虫活动时,才立刻疾速飞去捕之,然后又返回原处。繁殖期间活动范围不大,通常在距巢80-100m范围内活动,不喜欢高空飞翔。每次飞翔距离都不远,一般是在林间短距离地逐段飞翔前进。性胆怯,见人即藏匿于丛林内。活动时常伴随着‘滴--滴’的叫声,声音单调、尖细而清脆。根据声音很容易找到它。停歇时常不断地上下摆动尾和点头。

 

北红尾鸲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营巢环境多样,除大量营巢于房屋墙壁破洞、缝隙、屋檐、顶棚、牌楼、废弃房屋等人类建筑物上和邻近的柴垛等堆集物缝隙中外,也营巢于树洞、岩洞、树根下和土坎坑穴中。因该鸟喜在墙洞筑巢,所以可以悬挂人工招鸟巢箱,让它为幼树林消灭害虫。

 

北红尾鸲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国内繁殖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东北部、北京、河北北部、山东、山西北部、陕西南部、宁夏、河南、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西北部和西部及东部、四川、贵州、云南西北部和西部以及西藏南部,越冬于长江以南,包括四川南部、云南南部、西藏南部、香港、台湾和海南岛等地。国外繁殖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从贝加尔湖西面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往东到远东和萨哈林岛,往南到蒙古和朝鲜。越冬于印度阿萨姆、缅甸、泰国北部、老挝、越南和日本。

 

北红尾鸲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81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北红尾鸲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0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