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岳大帝的摄影博客

让相机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利器!!!

 
 
 

日志

 
 
关于我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委员、《鸟网》资深顾问、 山西省摄影家协会理事

五台山下拍鸳鸯  

2012-04-27 23:09:00|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末,鸟友“笨猪”打电话过来,说五台山下的清水河发现了鸳鸯,周日一早不到六点,“笨猪”开车过来接我,我俩背着大炮出城拐上忻阜高速公路,大约一个多小时便到了五台山景区的入口,我正要拿出摄影协会的摄影证,景区工作人员看看我们俩这一身行头装束,挥手让开车过卡,我们便沿着清水河畔的旅游公路溯流而上。

清水河是五台县境内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发源于五台山的紫霞谷及东台沟,于坪上村汇入滹沱河。是五台人民的母亲河。近年来随着环保工作的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五台山污水处理厂的建成运行,使清水河的源头得到了根本的治理,地下水体也进一步得到保障,改善了景区的生态环境,清水河上再现了群鸟齐飞,鹤鸣蛙叫的空灵绝伦。

我们刚进入景区不到两公里,就看到一只黑鹳和一只苍鹭在河中水草中觅食,“快停车”,我喊道。笨猪一个急刹车将车靠在路边,我刚下车还没等支好炮架,黑鹳好像是发现了我们,瞬间腾空而飞,连个飞版也没来的及拍,我望着远飞的鸟一阵懊悔和遗憾。

继续前行,笨猪告诉我,鸳鸯也特警惕机灵,拍鸳鸯也不能下车,要在车上垫着豆袋拍。不一会,河中的鸳鸯已经进入我们的视线,笨猪说,不急,先观察,靠近拍。我们沿着河流一直寻找,一共发现有六对12只鸳鸯。当我们选择好地形后,相机便响起了机关枪一样的连拍声,一个多小时下来,打满了32G的两张卡,鸳鸯夫妻的恩爱亲情被我们完美记录。

 

 

 

五台山下拍鸳鸯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想亲亲

五台山下拍鸳鸯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对畔畔上的圪梁梁上那是个谁

 

五台山下拍鸳鸯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看见哥哥你招一招手

 

五台山下拍鸳鸯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实实在在爱洒个人

 

五台山下拍鸳鸯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头一回眊你就对上了眼

 

五台山下拍鸳鸯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亲个小嘴把你外爱

 

五台山下拍鸳鸯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咱们两个死活呀长在一搭

 

五台山下拍鸳鸯 - 东岳大帝 - 东岳大帝的博客

                                  夫妻双双把家还

 

附鸳鸯简介:

鸳鸯:鸳指雄鸟,鸯指雌鸟,故鸳鸯属合成词。属雁形目,鸭科,鸳鸯属。别称: 乌仁哈钦、官鸭、匹鸟、邓木鸟 。小型游禽,全长约40厘米。雄鸟羽色艳丽,并带有金属光泽。额和头顶中央羽色翠绿;枕羽金属铜赤色,与后颈的金属暗绿和暗紫色长羽形成冠羽;头顶两侧有纯白眉纹;飞羽褐色至黑褐色,翅上有一对栗黄色、直立的扇形翼帆。尾羽暗褐,上胸和胸侧紫褐色;下胸两侧绒黑。镶以两条纯白色横带;嘴暗红色。脚黄红色。雌鸟体羽以灰褐色为主,眼周和眼后有白色纹;无冠羽、翼帆。腹羽纯白。

   栖息于山地河谷、溪流、苇塘、湖泊、水田等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也食昆虫等小动物。繁殖期49月间,雌雄配对后迁至营巢区。巢置于树洞中,用干草和绒羽铺垫。每窝产卵712枚,淡绿黄色。  

分布区域: 亚洲东部,在中国东北繁殖,华南地区越冬,见于中国东部各地。部分鸳鸯也在贵州及云南等处繁殖。该鸟为中国著名的观赏鸟类。

鸳鸯最有趣的特性是“止则相耦,飞则成双”。千百年来,鸳鸯一直是夫妻和睦相处、相亲相爱的美好象征,也是中国文艺作品中坚贞不移的纯洁爱情的化身,备受赞颂。不过根据科学研究,鸳鸯并不是终生不二的。有些科普文章戏称之为“爱情的骗子”。

鸳鸯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福建省屏南县的白岩溪,溪水深秀,两岸山林恬静,每年有上千只鸳鸯在此越冬,又称鸳鸯溪。是中国第一个鸳鸯自然保护区。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鸳鸯湖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野生鸳鸯越冬栖息地,鸳鸯被尊为上饶市的市鸟。

  评论这张
 
阅读(716)|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